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130429 大學圖書館

提問的智慧還真不少呢!要精準確實地提出問題,並且不要提蠢問提,才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 提問之前 = 

在通過電郵、新聞組或者聊天室提出技術問題前,檢查你有沒有做到: 
1. 通讀手冊,試著自己找答案。 
2. 在FAQ?找答案(一份維護得好的FAQ可以包羅萬象:)。 
3. 在網上搜索(個人推薦google~~~)。 
4. 向你身邊精於此道的朋友打聽。
= 怎樣提問 = 

- 謹慎選擇論壇 
小心選擇提問的場合。如果象下面描述的那樣,你很可能被忽略掉或者被看作失敗者: 
1. 在風馬牛不相及的論壇貼出你的問題 
2. 在探討高級技巧的論壇張貼非常初級的問題;反之亦然 
3. 在太多的不同新聞組交叉張貼
=三思而後問 = 

以下是幾個經典蠢問題,以及黑客在拒絕回答時的心中所想: 

問題:我能在哪找到X程式? 
問題:我的程式/配置/SQL申明沒有用 
問題:我的Windows有問題,你能幫我嗎? 
問題:我在安裝Linux(或者X)時有問題,你能幫我嗎? 
問題:我怎麼才能破解root帳號/竊取OP特權/讀別人的郵件呢? 

提問:我能在哪找到X程式? 
回答:就在我找到它的地方啊蠢貨--搜索引擎的那一頭。天?!還有人不會用Google嗎? 

提問:我的程式(配置、SQL申明)沒有用 
回答:這不算是問題吧,我對找出你的真正問題沒興趣--如果要我問你二十個問題 
才找得出來的話--我有更有意思的事要做呢。 

在看到這類問題的時候,我的反應通常不外如下三種 

1. 你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2. 真糟糕,希望你能搞定。 
3. 這跟我有什麼鳥相關?
= 好問題,壞問題 = 

最後,我舉一些例子來說明,怎樣聰明的提問; 
同一個問題的兩種問法被放在一起,一種是愚蠢的,另一種才是明智的。 

蠢問題:我可以在哪兒找到關於Foonly Flurbamatic的資料? 
// 這種問法無非想得到“STFW”這樣的回答。 

聰明問題:我用Google搜索過“Foonly Flurbamatic 2600”, 
但是沒找到有用的結果。誰知道上哪兒去找對這種設備編程的資料? 
// 這個問題已經STFW過了,看起來他真的遇到了麻煩。 

蠢問題:我從FOO項目找來的源碼沒法編譯。它怎麼這麼爛? 
// 他覺得都是別人的錯,這個傲慢自大的傢伙 

聰明問題:FOO專案代碼在Nulix 6.2版下無法編譯通過。 
我讀過了FAQ,但?面沒有提到跟Nulix有關的問題。 
這是我編譯過程的記錄,我有什麼做得不對的地方嗎? 
// 他講明瞭環境,也讀過了FAQ,還指明了錯誤, 
並且他沒有把問題的責任推到別人頭上,這個傢伙值得留意。 

蠢問題:我的主板有問題了,誰來幫我? 
// 普通黑客對這類問題的回答通常是:“好的,還要幫你拍拍背和換尿布嗎?” 
,然後按下刪除鍵。 

聰明問題:我在S2464主板上試過了X、Y和Z,但沒什麼作用, 
我又試了A、B和C。請注意當我嘗試C時的奇怪現象。顯然邊帶傳輸中出現了收縮, 
但結果出人意料。在多處理器主板上引起邊帶洩漏的通常原因是什麼? 
誰有好主意接下來我該做些什麼測試才能找出問題? 
// 這個傢伙,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值得去回答他。他表現出了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不是坐等天上掉答案。

= 找不到答案怎麼辦 = 

如果仍得不到答案,請不要以為我們覺得無法幫助你。 
有時只是看到你問題的人不知道答案罷了。沒有回應不代表你被忽視, 
雖然不可否認這種差別很難區分。 

總的說來,簡單的重複張貼問題是個很糟的想法。這將被視為無意義的喧鬧。 

你可以通過其他渠道獲得幫助,這些渠道通常更適合初學者的需要。 
有許多網上的以及本地的用戶組,由狂熱的軟體愛好者 
(即使他們可能從沒親自寫過任何軟體)組成。通常人們組建 
這樣的團體來互相幫助並幫助新手。 

另外,你可以向很多商業公司尋求幫助,不論公司大還是小 
(Red Hat 和LinuxCare 就是兩個最常見的例子)。 
別為要付費才能獲得幫助而感到沮喪!畢竟,假使你的汽車發動機汽缸密 
封圈爆掉了--完全可能如此--你還得把它送到修車鋪,並且為維修付費。 
就算軟體沒花費你一分錢,你也不能強求技術支援總是免費的。


RTFM和STFW:別煩我啦 

有一個古老而神聖的傳統:如果你收到“RTFM (Read The Fucking Manual)”的 
回復,回答者認為你應該去讀TMD手冊。當然,基本上他是對的,你應該讀一讀。 

RTFM有一個年輕的親戚。如果答案是“STFW (Search The Fucking Web)”,回 
答者認為你應該到TMD的網上去搜索。基本上,他也是對的,你就去找吧。 

通常,用這兩句之一回答你的人會給你一份包含你需要內容的手冊或者一個網址, 
而且他們打這些字的時候正在閱讀著。 
這些答復意味著回答者認為(1). 你需要的 資訊非常容易獲得; 
(2). 你自己去搜索這些資訊比灌給你能讓你學到更多。 

別為這個而不爽;依照黑客的標準,他沒有對你的要求視而不見,已經能大致能表 
示對你的關注。你應該對他祖母般的慈祥表示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