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130513 大學圖書館

圖書館員的 2.0 宣言

Library 2.0: An Academic’s Perspective 前幾天有一篇文章談 A Librarian’s 2.0 Manifesto,引起人很多人的注意。作者 Laura Cohen 列出了十幾條宣言,想要升級成為 Librarian 2.0 的人可以看看。
  1. 我將體認到整個訊息文化正在快速改變,圖書館需要正面的回應這些改變以提供讀者想要的資源及服務。
  2. 我將教育自己關於讀者的訊息文化,並找出方法將我所學的整合到圖書館的服務。
  3. 我不會對我的圖書館採取防衛的態度,但會清楚地檢視目前的狀況並針對什麼事可以被完成做出一個誠實的評估。
  4. 我將成為一個主動的參與者以促進我的圖書館向前推進。
  5. 我將體認到圖書館改變緩慢,並將與我的同事共同努力來促進對改變的回應。
  6. 我將勇敢面對所提出的新服務及提供服務的新方式,即使我的一些同事將會抗拒。
  7. 我將享受這些正面的改變所帶來的刺激及樂趣,並將把它傳遞給同事及讀者。
  8. 如果現在有更好的方法,我將放棄先前的一些慣例 (practices),即使這些慣例曾經是很好的。
  9. 我將採取一個實驗性質的方法來改變,並願意犯些錯誤。
  10. 我將不會等到一些事情完美才發佈,並視讀者的反應再做修正。 (LV: 永遠的 beta版?)
  11. 我將不會害怕 Google 或其他類似的服務,並將善加利用這些服務的好處,讓讀者除了在使用圖書館所提供的服務外,也能自 Google 等服務獲得益處。
  12. 我將避免讓讀者看到一些圖書館術語,而是按照讀者的喜好及期望來塑造我們的服務。
  13. 我將願意到讀者所在的地方,不論是線上或實體上,以實踐我的專業。
  14. 我將建立一個開放性的網站,讓讀者可以加入圖書館員的行列一起來貢獻內容,以便增進讀者學習的經驗及對他們的同學提供協助。
  15. 我將遊說提供一個開放式的館藏目錄,並提供讀者期待的線上環境,如個人化及互動特性…等。
  16. 我將鼓勵我的主管也開始寫部落格 (blog)。
  17. 經由我的行動,我將確認 (validate) 在任何型式訊息文化的形成中,圖書館員的重要及其專業角色。
也有讀者在回應 Laura Cohen 時,增加了下面二條
  • 我不會對我的圖書館採取防衛態度,而是傾聽讀者的意見,看是否有服務需要改進的地方。
  • 我不會對我的專業採取防衛態度,而是會傾聽別人的意見,看是否我的專業還需包含那些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